欢迎光临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ZCF会议 | “人工智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2018年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13        来源:浙江省计算机协会
分享到:

当下,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之中,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人工智能正在大放异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8年4月,浙江省长袁家军在“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表示,浙江要加快打造新经济大省,力争成为中国数字经济“领跑者”。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有效推动我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飞速发展。


1月12日,“人工智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18年度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年会在湖州师范学院圆满召开。大会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和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湖州师范学院和湖州计算机学会承办,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创意与数字艺术专委会协办。


1594132025176954.jpg


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隆重邀请了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六位嘉宾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做特邀报告,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大会旨在通过广泛的学术与技术交流,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服务平台,提升我省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大会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庄越挺教授主持。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会长史烈研究员,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恩红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剑虹、副书记蒋云良等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剑虹介绍了湖州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广泛的学术与技术交流,为我省计算机学会和行业协会的成员搭建交流合作服务平台,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1594131100782154.jpg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剑虹为大会致辞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忠民表示本次大会专家云集,共议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前沿技术学科交叉融合,仰首展望数据智能驱动的智慧新时代,对浙江省的科技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浙江省将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永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1594131170543276.jpg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忠民致辞


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恩红教授对浙江省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重大成绩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增强兄弟省份之间在科学研究上的密切合作。


1594131192427498.jpg

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恩红教授致辞


大会围绕“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 这一当下最热主题之一,隆重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ACM杰出科学家李飞飞,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东南大学二级教授孙长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恩红,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特聘专家任奎六位专家为大会作主题报告。


戴琼海院士围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回顾了脑科学的发现对人工智能进步的贡献,人工智能突破性进展,表明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时代;介绍了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以及绘制脑功能活动全图为目标的欧美日脑科学计划,进一步介绍了奥巴马“脑计划”中的阿波罗计划的研究任务;最后针对大规模神经网络观测记录的挑战,分析了国际上开展宽视场高分辨率脑成像系统的进展。


1594131248188254.jpg

《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


作为百度人工智能的集大成,百度大脑已经发展进入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阶段,同时通过AI技术开放平台,将百度多年积累的AI技术和计算资源与各行各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相连接,助力行业降本提效,创新产品和服务。报告阐述了百度大脑在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技术的最新突破,以及百度大脑通过全方位的开放,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变革的最新进展。


1594131351852053.jpg

《人工智能助力产业变革》王海峰(百度高级副总裁)


由于越来越多的应用需要在线监控和处理,本报告主要介绍了一项在线流媒体系统“Spell”,该系统使用了最长公共子序列来分析系统事件日志,提出了如何从日志中动态地提取日志模式,以及如何维护一组已发现的信息类型;同时阐述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方法来自动学习底层日志信息中的有效模型,并使用这些模型实现线上监视和异常检测。


1594131419142170.jpg

《海量非结构化日志的深度分析》李飞飞(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博士、ACM杰出科学家)


《从“智能控制”到控制“智能”》报告介绍了“智能控制”是采用智能化理论和技术驱动智能机器实现其目标的过程。并分析了“智能控制” 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从确定条件下智能控制向非确定条件下自主智能的跨越;从“大数据小任务”向“小数据大任务”的跨越;从单个自主智能体向群体协同智能体的跨越。


1594132759999855.jpg

《从“智能控制”到控制“智能”》孙长银(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东南大学二级教授)


《大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报告介绍了大数据分析在驱动智慧教育方面的一些重要研究成果,如何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和教育领域知识应对教育数据的稀疏异构性、学生学习过程的复杂性,以及个性化需求的多样性带来的挑战。


1594132840656847.jpg

《大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任奎教授在《Security and Privacy in the Era of AI and IoT》报告中分享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下最新涌现的的安全与隐私挑战,从正反两面对人工智能给安全带来工具和性能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给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都做了基于实例的详细阐述,最后分析了物联网时代数据收集与隐私保护的冲突和技术进展。


1594132861617091.jpg

《Security and Privacy in the Era of AI and IoT》任奎(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特聘专家)


年会的最后召开了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2018年理事会。


来自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诸暨市计算机学会等机构,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同时包括30余家浙江省企业代表,共200余名参会者报名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对大会主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问题分析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86f948ca365fe535397bdfb5c8933d16.jpg

参会嘉宾合影(部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