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专业委员会简介

本会现设有12个专业委员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云计算专委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大数据专委会、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电子商务专委会、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专委会、 网络技术专委会新数字媒体技术专委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信息安全专委会、服务计算与中间件专委会。


大数据专委会


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就像计算机和互联网一样,大数据可能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随之兴起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可能会改变数据世界里的很多算法和基础理论,实现科学技术上的突破。未来,数据科学将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之后,数据共享将扩展到企业层面,并且成为未来产业的核心一环。


基于此背景,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组织成立,围绕国家大数据核心理念和工作重点,全方位跟踪国内外大数据相关资讯,开展大数据相关平台研究,研究大数据所需的技术、人才、法律等多维度因素的联动创新机制,为浙江省大数据建设打造创新服务平台,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团队主要骨干成员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大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杭州信核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研究院等省内从事大数据的研究团队,为浙江省大数据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平台和技术支撑。



人工智能专委会


现今,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科技突破已然引发了不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潜能。回顾和吸收上世纪80和90年代上一轮AI产业发展的经验,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应聚焦于如何促进下一阶段的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如何脚踏实地地把人工智能的真正价值体现出来,让企业和用户享受到具体的收益。另外,也需要关注和实现企业和投资者达到满意的投资回报率。


浙江省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在杭州市人工智能专委会的基础上成立于2018年4月8日。专委会希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并利用自身学术研究平台优势,凸显其学术职能,积极组织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多形式多层次进行学术交流组织工作,发挥浙江省人工智能智库的作用,为浙江省乃至国家科技进步及学会发展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同时,专委会将以以服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导向,通过市场化机制、社会化服务和智能化手段,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重点提供人工智能的人才服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智库建设等公共服务产品。将通过整合科技人才资源要素,促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同时,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大联合大协作的方式,凝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合力和氛围。


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是由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发起,在省内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4月8日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批准成立。团队主要骨干成员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省内高校从事人工智能理论与相关技术的研究团队,以及在杭知名IT企业相关负责人,如阿里巴巴、浙江中控信息集团、恒生电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


团队成员覆盖教育、电子商务、金融、通信等多个IT研究及应用型行业,彼此间保持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各自行业和技术优势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平台和技术支撑。



人机交互专委会


随着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们对自然和智能的人机交互方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全方位的情境感知、无处不在的环境智能、以用户为中心的交互设计、自然的个性化服务提供方式,成为新时代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方向。人机交互专委在此背景下成立,涉及如下领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脑机接口、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动作识别、活动识别、可穿戴计算、传感网络、移动计算、智能家居、体感游戏、工业设计等。


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1月8日,是由浙江大学与浙江工业大学发起,在省内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月8日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批准成立。团队主要骨干成员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省内高校从事人机交互、普适计算和工业设计等领域工作的团队,研究成果覆盖虚拟现实、脑机接口、可穿戴计算、情境感知、界面设计等多个研究领域。团队成员充分利用各自行业和技术优势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平台和技术支撑。



服务计算与中间件专委会


如今,以Web服务、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SOA为支撑的服务计算技术,成为当前分布式计算的最新发展方向和软件工程的最佳实践方法之一,正引领着软件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浪潮。而中间件作为一类连接软件组件和应用的计算机软件,它包括一组服务,以便于运行在一台或多台机器上的多个软件通过网络进行交互,进而达到支持并简化那些复杂的分布式应用程序。


服务计算与中间件专委会2017年1月8日在此背景下成立,涉及如下领域:服务计算的理论与方法、服务基础设施与理论、云计算相关技术、SaaS、服务系统、物联网、Web服务、本体&互操作、服务流程构造与演化、服务业务分析、服务编排与协同、服务需求分析&教育、服务业务流程、服务组合建模、服务选择、服务组合方法、服务业务管理与集成、服务计算的系统技术、服务科学、服务工程、服务管理、行业服务应用与实践、服务计算教育、服务计算关键技术、云服务、企业集成总线、发布订阅。


服务计算与中间件专业委员会是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发起,在省内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月8日在浙江大学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批准成立。团队主要骨干成员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省内高校从事服务计算与中间件相关的研究团队,以及在杭知名服务型IT企业相关负责人,如阿里巴巴、恒生电子、医惠科技等。

团队成员覆盖电子商务、金融、医疗、教育多个服务型行业,彼此间保持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各自行业和技术优势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平台和技术支撑。



计算机视觉专委会


随着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连的数字化信息空间加速构建,计算机视觉作为数字化信息空间最重要的入口,将会在未来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浙江省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成立。


浙江省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的目标是就计算机视觉学科的专业内容更好地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发展战略研究,促进计算机视觉相关领域学者间的了解与合作,推动计算机视觉学科发展,并服务地方,促进与传统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支撑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是由浙江大学、海康威视等单位发起的,在省内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月8日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批准成立。


团队主要成员来自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海康威视等省内高校、企业从事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工作的团队。涉及如下领域:计算机视觉、跨媒体智能、大数据智能、大数据处理、工业系统安全、物联网技术、图像信息处理、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视觉大数据、嵌入式计算机视觉、自然人机交互、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视频压缩、多媒体传输、三维视觉感知等。



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专委会


2016年以来,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呈爆发性增长。各大运营商积极推进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2018年,阿里巴巴宣布将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IoT是阿里巴巴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微软紧接着表示将在未来四年投入50亿美元用于物联网研究、产品、服务和新项目上。可以看到,物联网浪潮已然以一种势不可挡的态势成形,多种多样的物联网应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浙江省在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方面具有起步早、产业基础强、发展迅速等特点。新一届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专委于2016年12年组建成立。专委委员由长期工作在该领域的高校及产业界专家组成。专委旨在联合浙江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力量,共同推进省内物联网方向的发展。



信息安全专委会


如今,网络空间成为继海、陆、天、空之后的第五大疆域,网络空间安全已上升至国家最高战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提到: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构建网络强国基础设施、强化大数据与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等内容,使得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而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面临极大挑战:网络舆论与网络欺诈等问题日益突出,专业处置能力有待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攻击更加复杂多变,信息安全易攻难守;网络信息安全产品众多,但尚未形成完备的生态体系;网络信息安全核心技术有待加强,安全防御技术落后,对高级别复杂性威胁应对能力不足,应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不足;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匮乏,工程实战技能培养亟需加强。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信息安全专委会是最早成立的专委会(2006年10月)。专委会希望利用信息安全创新人才资源,定期举办网络安全领域高端创新发展学术论坛,依托互联网大省和信息经济产业优势,提高安全领域的自主创新创业能力,推进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协同创新。此外,专委会组织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战略研究,围绕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核心理念和网信工作重点,全方位跟踪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相关资讯,研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所需的技术、人才、标准、体制、法律等多维度因素的联动创新机制,为浙江省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建设打造一个先进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服务平台。



云计算专委会


为满足政企客户对低成本、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信息化需求,以及个人用户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强烈需求,云计算技术成为最佳解决方案之一。云计算通过融合虚拟化、分布与并行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按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以此,为公众提供如电力一般便利低廉又稳定的基础服务。


云计算专委会于2017年1月8日在此背景下成立,并涉及如下研究内容:云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Cloud Foundry、软件即服务(SaaS)、存储即服务、网络即服务、信息即服务、功能即服务(FaaS);云应用:大规模云应用,创新云应用、社交云、移动云、云-边应用;云基础结构:云计算架构,存储与数据架构,分布式和云网络架构,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高性能云计算;云管理和运营:云融合、云迁移、绿色与能源管理、云配置与容量管理、云工作负载分析与部署控制、云计量与监控、服务管理自动化;可信云:云端可信赖访问控制,授权与认证、云保障、云可用性,可靠性与安全性、加密算法与协议、云安全与隐私、可靠的自主云计算、可信的云环境。


云计算专委会是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发起,在省内在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月8日在由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批准成立。团队主要骨干成员来自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省内高校的云计算研究团队,以及在杭知名IT企业相关负责人,如网易、新华三等。


团队成员涵盖电子商务、金融、教育等多个计算密集型行业,彼此间保持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各自行业和技术优势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平台和技术支撑。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教育信息化成立于2019年12月,教育信息化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包含高校管理、教学科研、生活服务等丰富的场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把技术和教育场景深度融合将对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相关的产业也将得到极大的发展。基于浙江省近120所高校、高职院校及基础教育迫切开展相关的研究和交流需要,浙江大学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委会。未来,教育信息化专委会期望教育信息化专委会能基于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开展技术与教育理论的综合研究,把国内最先进行业、企业先进技术引入高校,为高等教育的 “互联网+教育” 破题!与其他专委会携手同行共同推动浙江省教育信息化进步。



新数字媒体技术专委会


随着IT技术和互联网的逐步普及,新时期"万物皆媒"的环境已经形成,而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也更加广泛。新数字媒体技术专委会由一批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阿里云等单位组建成立。



电子商务专委会


目前规模较大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纷纷开始构建生态系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由浙江工商大学、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网盛生意宝等单位组建了电子商务专委会。



网络技术专委会


近年,计算机网络获得了飞速发展,网络技术被应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电子银行、企业管理、信息服务等,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共同组建了网络技术专委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