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AI学习有教无类 浙江大学发布“智海”人工智能科教平台
测试副标题
发布日期:2020-07-04        来源:中国科技网
分享到:

7月1日,浙江大学“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揭牌。该平台面向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提供算法实训,让学习者从算法层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知其意,悟其理,守其则,践其行”,并通过实训平台搭建,将理论知识转化成赋能应用。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介绍说,“智海”的任务有三:面向高校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和高中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教育;培养行业人员掌握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推动学科交叉、前沿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38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三年级本科生以及247名其他专业学生通过“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的初期系统完成了《人工智能》课程的学习。

据了解,“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出版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吴飞教授、陈为教授和孙凌云教授分别编写的《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可视化导论》和《智能产品设计》首批三本教材。该平台对三本教材中所包含模型和算法的知识点进行代码实训,学生能以可视化的形式了解枯燥的公式背后的原理。

“远远看见一只灰犀牛,人们不应该对这一常见动物熟视无睹,而是要提前做好准备,以防止灰犀牛爆发强大力量。我国航天科技集团意识到,航天迈向星辰大海的征途需要人工智能,因此与浙江大学合作开设了航天科技集团‘ 灰犀牛’智能控制技术特训班,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教材和科教平台来培养航天工程师的人工智能能力。”吴飞介绍道。“人工智能是犹如内燃机一样的‘使能’技术,它不能将各行业的任务都承担起来,而是要培养其他行业掌握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运用它的算力,才能发挥赋能其他技术的潜力。”

据悉,今年9月份,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图灵班60名学生的课程《人工智能基础》以及1110多名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将在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支持下,全面使用这一平台,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科教融合平台。


中国科技网2020年7月3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