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调研温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
发布日期:2019-09-13        来源:浙江省计算机学会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助力温州扬优势、强创新,提能级,补发展短板,完善区域和产业规划布局,挖掘发展优势和释放更大潜力,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提升竞争力,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受浙江省科协委托,由潘云鹤院士领衔的《智能化视角下的温州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对策研究》项目组走进温州,开展实地调查与研究。


9月9日,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庄越挺教授率领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大学、温州大学、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城云科技等课题组,就智能化视角下的温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未来的发展趋势,实地走访调研了温州市交通管理局、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等单位。


1574932310755623.png

调研组观看温州市交通管理局的智慧工作台介绍

     

课题组参加本次调研的有: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庄越挺教授,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罗仕鉴教授,温州大学汪鹏君院长,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理敏博士、施一剑博士,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邵健博士、禾也工程师,城云科技骆华涛和上官岳伟等15人。温州市科协戴维文副主席、王刚主任,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项目主管郭晓钢博士等代表参加了本次走访调研。



调研第一项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温州网11月30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王田维)   今年以来,温州公安交警面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多项创新举措齐下,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向“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社会化”方向发展,走出一条适应现代城市发展,具有温州特色的城市交通管理新路子。


在调研第一站温州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温州市交通管理局工作警员操作演示了智慧化交通管理的快速工作流程,包括温州交警勤务指挥实战平台、滴滴交通路口诊疗系统、鹰眼系统、融创云等在线警务平台。


1574932332645752.png

温州市交通管理局工作警员介绍智慧化交通管理的大数据平台


“我们在各大热门公众平台都有建有官方账号,我们的抖音账号自建立之初到现在共上传作品1054件,关注粉丝量约248万,点赞超过7000万,我们很重视公众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可以第一时间为大众普及、提醒、发布温州实时交通的官方相关资讯,快捷高效。”温州市交通管理局工作警员介绍。


1574932350153724.png

温州交通管理局工作警员展示交警风貌


      此外,工作警员还多方位展示了警务人员内部智慧化管理系统、交警风采、荣耀时刻、民警之家等。


1574932365935851.png

温州交通管理局工作警员热情地介绍民警之家


      调研的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会,就温州交通管理局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成果与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


1574932381764365.png

调研组与温州交通管理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局长徐志宏首要介绍了温州智慧交通的发展情况。在提到群众举报辅助交通管理方面,徐局长介绍了微信公共平台的监管机制,“目前通过公众平台的群众举报交通违法已经录入2万多条,为我们节省了大量警力。”据徐局长介绍。


1574932402735476.png

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局长徐志宏介绍温州智慧交通的发展情况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庄越挺教授对温州智慧城市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时说道:“温州市交管局的智慧城市建设是非常成功、非常典型的大数据智能案例,非常有远见!”


1574932421900557.png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庄越挺教授对温州智慧城市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调研第二项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02月27日,主要经营范围为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所属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是温州市知名企业。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工作人员逐一分享了5G通信网络优势、中国电信云计算历程、温州美丽水乡管家、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以及温州教育大数据平台。


1574932450735730.png

调研组走访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


1574932466389287.png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温州市政务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数据概况

      

据有关人员介绍,5G在未来可谓颇具前景,就“5G+远程超声应用”来说,通过超声图像和现场视频图像实时同步至总院会诊室,总院专家可实时观看超声图像和现场医生的操作手法,并给予远程指导和会诊。


1574932481603299.png

“5G+远程超声”在智慧医院应用的演示



调研第三项  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


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大数据、智能计算、生物基因检测、高端制造等方面的科技研究和成果转换。中津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温州市政府、鹿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1574932500217178.png

调研组和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工作人员交流调研


      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带领调研组参观了研究院,介绍了研究院发展历史、战略合作对象,研究团队及研究方向,并分享了浙江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1574932517908760.png

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工作人员与调研组深度交流


“在智慧城市的规划中有遇到过什么问题?”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罗仕鉴教授在调研的过程中提问道。


“我们行业也有很多壁垒,如政府部门约二十多套系统,但每个系统都互相独立,信息无法共通,且这些系统一般都缺乏后期更新。我们需要打开很多系统才能了解一个人的履历,期望有一个系统的整合。”介绍人员直言。



调研第四项  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成立于1996年,发展至今成为一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目前,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国内通信行业从事微电子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及系统整合的知名企业,专门从事各类数据测量、传输及设备自控、信息技术、数据监控等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及系统整合。


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焱热情地带调研组参观了创力的重要工作区,介绍了“NB系列——智能停车场”等亮点产品。


1574932536803352.png

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焱向调研组介绍核心产品


     在座谈交流中,创力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创力的企业定位、业务宗旨、核心研发团队、研发体系与投入,并详细分享了“通信运维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和电力系统智能化解决方案”三大业务发展情况。


1574932550720938.png

调研团队与创力电子现场交流


1574932581768474.png

创力电子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创力电子的企业定位


1574932593961666.png

调研团队成员在现场和创力电子深度交流


1574932607347174.png

创力电子总经理回应提问


“希望政府为现在的产业做些什么投入?”杭州量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邵健博士问道。

“最希望的是政府能够建立物联网综合体,并出台人才政策,将产业基金落到实处,这样更有利于产业发展。”总经理张焱回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